首页 工作动态 党建工作 培训天地 活动广场 在线报名
整站搜索

TOP

周清利市长在市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2011-11-23 17:26:18 来源: 作者: 【 】 浏览:33663次 评论:0

  国民经济保持健康发展

  周清利市长在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2008年,预计全市生产总值完成2300亿元,增长13%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境内财政收入达到24786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1469亿元,增长172%;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1%和13%以上;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比年初增加285亿元和137亿元。我们坚决贯彻中央、省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增强经济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去年前三季度,面对通胀压力加大、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扬、煤电油运气供应趋紧的复杂形势,我们正确把握国家“两防”和“一保一控”等宏观调控政策及其调整变化,着力加强生产要素供应保障,及时开辟电煤、成品油供应渠道,用改革的思路化解局部金融风险,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进入第四季度以后,针对日益加深的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们明确把保增长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加强分析研判,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密切政银企合作,抓关键、保重点,保持了经济平稳运行。预计全年地方工业销售收入、利税、利润分别增长27%、255%和24%。中央出台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后,我们及时组织上报重点项目,其中有总投资近百亿元的建设项目得到中央、省核准备案,部分项目争取到中央和省预算资金支持,做到了出手快、出拳重、措施准、工作实。

  坚定推进发展方式转变

  周清利市长在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不论宏观形势如何变化,我们始终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大力拓展发展空间。化工异味、含酚废水、粉尘烟尘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CODSO2净削减率分别达到509%和85%,全市万元GDP综合能耗、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能够完成年度目标。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新增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17家,总数达到138家,中国名牌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分别达到30个和27个。预计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27%,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36%,比上年提高147个百分点。我市跻身中国城市综合创新力50强和最具创新绩效城市行列。

  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

  周清利市长在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坚持“一个主体、两轮驱动”,深入实施“建设农村殷实小康十大工程”,落实支农惠农各项政策补贴209亿元,粮食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长,连续六年丰产丰收,马桥小城镇、皇城现代农业等“八大示范片区”初显规模。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突破100万亩,规模以上龙头企业达到210家,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总数达到141个。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新建农村公路465公里,新建、改造村村通自来水工程310处,解决和改善了378个村、18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大力发展农村社会事业,新建规范化卫生室400个,组织实施了农村文化信息共享工程、中小学教学仪器更新工程、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以及“家电下乡惠农”工程,农村物质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城市功能实现新提升

  周清利市长在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围绕建立城乡一体的规划体系,启动了全市村镇规划、综合交通规划等20余项重大规划的修编,城市总体规划按法定程序转报国务院审批。突出抓好城建重点项目,市体育中心建设进展顺利,新客运中心开工建设,旧居住区改造全面启动,湖南路、高淄路等干线公路升级改造,昌国路、杏园东路、张南路等城市路网建设项目顺利完成。大力强化生态环境建设,启动了新一轮碧水蓝天行动计划,新改扩建污水处理厂8座,新建雨污管道1047公里,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达77万吨/日,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5%,6座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基本满负荷运行,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5%。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实现了全面禁烧的目标。启动和实施四宝山、萌山水库生态修复和污染治理、淄河、猪龙河综合整治等一批重大生态建设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新增造林面积116万亩,完成路域水系绿化210公里,新增园林绿地314公顷。

  发展活力日益增强

  周清利市长在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统筹区域协调发展,调整下放三个老工业区经济建设管理权限,突破高青、支持沂源工作取得新成效。万杰高科实现战略重组,联合化工成功上市,旺达股份实现挂牌交易,鲁泰纺织、鲁阳股份获准增发,7家拟上市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试点扎实推进,浦发银行淄博支行正式成立,淄博邮政储蓄银行完成组建。财税、投融资、价格等领域的改革稳步推进。努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预计全年实际到位外来投资170亿元左右,比上年略有增长;其中,实际利用外资475亿美元,同比增长105%。实现进出口总额565亿美元,其中出口36亿美元,同比增长20%。陶博会、新材料技术论坛等重大展会活动成功举办。对口支援工作取得新进展。

  民生和社会建设不断加强

  周清利市长在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始终将促进就业放在保民生的重要位置来抓,就业形势保持了基本稳定。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顺利启动,国有破产企业退休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问题得到全面解决,“五项保险”在全国同类城市中率先实现市级统筹。提高了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在职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全面实施免费义务教育,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高中段教育普及率达到95%;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一批中小学校,城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水平进一步提高。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新农合参合率达9903%,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全民健身工程扎实推进,竞技体育水平不断提高,“两运”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加强人口计生工作,稳定了低生育水平。成功创建全国红十字服务示范市。国防动员、国防教育、人民防空建设得到加强,双拥优抚安置工作取得新成绩。全面推进文明淄博建设“十大行动”,我市再次创建为“省级文明城市”,被推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启动文化建设“五大工程”,国家、省“精品工程”获奖数量连续三年居全省首位。

  城市形象得到有力提升

  周清利市长在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过去的一年,我们在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有效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全力以赴支援抗震救灾,淄博的城市精神得到充分彰显,城市形象得到有力提升。年初,积极支援南方抗击雨雪冰冻灾害。面对突如其来的“428”胶济铁路特别重大交通事故,迅速启动应急机制,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全力做好事故救援、伤员救治和善后处理工作,实现了“最大限度减少死亡和因伤致残、妥善处理善后、维护大局稳定”的任务目标,得到了中央领导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社会各界迅速行动,举全市之力支援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广大共产党员积极交纳特殊党费,全市各界踊跃捐款捐物,卫生、公安特警、消防、民兵预备役等多支队伍参与前线救援救助。对口援建在全省创出“十一个率先”,活动板房援建效率被总结推广为“淄博速度”。在重大考验面前,全市人民表现出高度的政治觉悟、大局意识和无私奉献精神,这是新时期淄博城市精神的生动写照,也必将成为加快淄博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

Tags: 责任编辑:办公室
】【打印收藏】 【推荐】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 下一篇中央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